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产权管理
创元联发工业园成“腾笼换鸟”新样本 年产值增长5倍
来源: 创元集团  发布日期: 2021-04-16 12:52   访问量:

散乱低效的老旧工业园经过改造提升,“摇身一变”成了30多家创新型企业的新家,年产值增长约5倍……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的联发工业园是一个有着二十年历史的产业载体,如今通过硬件加码和业态升级,施展出产业蝶变的神奇“魔法”。

“腾笼换鸟”新样本 年产值增长5倍1.jpg

硬件加码,平均租金增幅达72%,新型智能制造产业园拔地而起。

联发工业园占地100亩,由苏州市工业联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自2000年起逐步投入使用。原来这里大部分租户都从事机械加工、纺织服装、仓储物流等行业,规模较小、附加值较低,已经远远跟不上园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造成联发工业园缺乏鲜明的特色,影响力逐步减退,产业园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9年,联发工业园全面启动改造提升工作,在引进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创新业态的目标下,投入1500万元,实施环境和基础设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内容涉及形象提升、绿化调整、车位增设、外墙翻新、道路整修、管线入地、路灯更替、电力增容、标识美化等各个方面,一个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主题鲜明、集聚度高、影响力大的绿色环保产业园拔地而起。通过硬件加码,联发工业园目前平均租金价格增幅达72%,年合同租金收入提高69%。

“腾笼换鸟”新样本 年产值增长5倍2.jpg

业态升级,2020年全年产值超20亿元,产业结构调优调强。

苏州森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骨科植入类产品的研发,依托创新的金属材料带来性能的巨大提升,实现市场现有产品替代。作为园区重大领军项目,森锋医疗于去年正式入驻联发工业园,开启了崭新的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硬件加码的基础上,联发产业园同步开展了业态升级,在极短的时间内,累计清退租赁面积43712平米,占可出租面积75%,同时大力引进新项目,以“腾笼换鸟”的形式迭代置换现有传统产业的租户。“清租、改造、招商”三大攻坚战启动后,联发工业园采取“齐头并进、多管齐下”的方式,尤其在招商招租方面,主动和金鸡湖商务区、园区科技招商中心、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挂、靠、联”,以“一必须四符合”为原则,对接了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市场前景好、影响力大的企业。在一年内成功引进苏州森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业态涵盖电子元器件、精密自动化、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半导体设备等,产业结构明显调优调强。目前,联发工业园已入驻企业30家,不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级领军企业,企业专利申请近百项,2020年全年产值超过20亿元,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企业6家,上缴税收近一亿元。

产业蝶变,为“双一流、一中心”积蓄有力后劲盘活存量资源。

联发工业园实现了经济、社会、安全三大方面效益的提升。目前,联发工业园被列入《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创业项目载体名录》,作为高端产业的引育平台,符合要求的入驻企业最高可享受30元/平方米/月的租金补贴,至今园内已有4家企业获得了这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这些优惠政策的‘落地’,给产业园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同时,联发工业园还联合苏州市及工业园区相关单位主动上门,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入驻企业进行1对1辅导,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思路,争取各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有9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初审。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