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济南市国资委强化“五服务”全力保障市属国企复工复产
来源: 济南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0-02-26 09:16   访问量:

济南市国资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强化“五服务”,做好服务引导,鼓励济南市属国有企业率先垂范,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实现复工复产,为实体经济发展当先锋、做表率、扛大旗。截至2月20日,37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复工,复工率100%,职工总数65075人,在岗57307人,在岗职工占比88.06%。其中,工业企业在岗职工占比90.18%、建筑及房地产企业在岗职工占比80.27%、服务业企业在岗职工占比94.86%、交通运输类企业在岗职工占比100%、平台类企业分类在岗职工占比80.28%。

成立专班靠上服务。为保障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国资委全面加强服务指导,成立企业开复工专班,委领导牵头负责,分成8个工作组,带领有关处室全部深入到企业一线,对接复工需求,了解复工难题,掌握制约因素,确保在做好疫情管控的前提下尽早复工。坚持每日调度汇总上报企业防疫情况,严格落实执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按照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的总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配合属地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硬化了各项防控措施。

细分行业精准服务。按照建筑业、制造业、平台类企业等不同行业特点,济南市国资委各处室派专人蹲点企业,精准深入分析、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销售等困难,“一企一策”分类指导,逐一制定服务措施。鼓励建筑类企业克服省外职工比例大的难题,按照有利于迅即开工的原则,分批次优先组织市内、省内工人复工,协调帮助企业提前办理审批、规划等手续,按紧急程度和可行程度科学安排生产,有施工条件的工程项目先行施工,重点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快速推进。帮助企业协调区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开复工,协助制造业企业积极应对原料不足、产业上下游链条复产衔接不顺畅等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合理使用年前的库存物资,做好短期生产过度,对稳定的供货商提早下单订货。主动协调工信、发改、交通等部门和各区县,共同发力,尽快打通企业生产复工物流配送通道,最短时间内让原料进厂、成品出厂,同时引导企业充分发挥主动性,争取从省内寻求合格供应商进行原料替代,进一步降低外协量,创新合作模式,全力保障生产供应。

聚焦问题主动服务。聚焦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采购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特别是盯紧水、电、热、气、公交等民生公益类企业,优先调配防疫资源,保民生、保运转,保障职工健康安全,聚焦资金困难,认真研究运用好当前国家、省市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企业缓交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低息贷款等扶持政策,重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强投资积蓄发展后劲,保障企业现金流充足,鼓励企业全面复工、加足马力生产。聚焦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特点,系统研究调整企业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健全支撑保障服务。强化政策扶持,出台《关于激励市属国有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九个方面制定“硬核”措施,对企业为防控疫情做出较大贡献、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因疫情防控产生的部分成本费用等,在经营业绩考核和工资总额核定中予以考虑,全力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防疫情、抓复工、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建保障作用的通知》,国资系统6410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设立党员突击队508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4270个,监测排查企业职工、外来人员59057人,实施厂区、工地、宿舍等预防性消毒101476次。强化风险管控,印发《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切实防范法律合规风险的通知》,引导企业建立健全防控疫情大局下的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机制和管理制度,全面排查企业法律风险,重点加强对企业合同履行、工程进度、融资贷款、劳动用工、诉讼案件、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风险评估,确保企业稳健经营。

抢抓机遇引导服务。疫情防控是挑战,也是机遇,济南市国资委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当前时机,分析行业市场需求,创新采用现代化、数字化的生产、经营、洽谈、销售模式,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大力建设国有企业电子化办公系统,推进办公智能化,增强企业管控效能。创新业务洽谈合作模式,如采取线上营销、VR看房等,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复工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进一步深入研究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促进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积蓄发展后劲,为省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