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筑梦“十三五” 无锡交通集团跑出发展“新速度”
来源: 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20-08-05 14:29   访问量:

 “十三五”期间,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解放思想谋创新,担当作为求突破,通过一系列的谋篇布局,打开了集团的发展空间,集团营收迈上百亿元新台阶。

目前,交通集团总资产达530亿元,净资产195亿元。2019年,交通集团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349位,获得AAA级信用,完成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18亿元出资任务。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平台融合创新,无锡交通集团跑出了发展“新速度”,大交通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公交、客运、旅游,车轮上的业务“多点开花”

合并整合成立公交集团。“十三五”期间,公交累计新辟优化调整线路114条,新增更新车辆1063辆,其中新能源车辆1013辆,并已建设完成新能源充电桩302个。线路布局上逐步形成了由快线、干线、支线、微巴线、特色线构筑的多层服务、一体融合的公交线网服务体系。

成立客运集团。对班线客运实施瘦身改造,并积极培育定制客运,以“互联网+道路客运”的发展模式推进主业转型。同时,大力拓展主业延伸业务,打造道路客运集群产业,目前已涵盖成品油批发、汽车保险、汽车检测、汽车连锁维修、全域旅游、非急救转运等业务。客运集团的控股公司和投资企业已由2015年的16家增长至2019年的30家,其中一家企业已启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相关工作,基本形成了“主业、副业、投资收益齐头并进”的经营格局。

整合组建无锡市交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确立了“交通成线,服务成网,旅游成面、品质成业”的发展定位。新辟“车票+门票”业务,积极推进无锡全域旅游总入口发展,现已入驻分销商850家、产品供应商59家,“交通+旅游+互联网”一体化营销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中标额195亿元,百亿级施工企业呼之欲出

交通集团围绕打造一流“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以交通工程公司为主体,通过并购整合优质工程建设企业,组建交建集团。同时,通过增资方式引入国发作为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其资本结构,为将其加快打造为集建设投资、咨询代建、工程施工、运营维护一体化的百亿级工程品牌上市企业奠定了基础。

交建集团创新工作思路、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各省、市公路和市政项目的投标工作。集团倡导强强合作,加大与政府投资平台和央企合作力度,抢占大市场。结合发展定位,成立了中心试验室,全面把控工程质量,投资众和混凝土升级改造项目和锡通博纳地沥青拌合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化运营规模。“十三五”期间,交建集团累计中标338个,中标额195亿元,业务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

借天发展,无锡立体交通“冲上云霄”

交通产业集团积极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丁蜀通用机场建设,目前已完成场道工程滤水垫层铺设,航站区综合楼桩基。

道尼尔海翼公司作为海星飞机设计制造的主体,于今年3月实现了SN1003架海星飞机首次成功试飞,预计在2022年,海星飞机将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并销往全球。同时,国内的宜兴工厂厂房已顺利建成,为海星飞机的国内量产奠定了基础。

目前,通航产业园的初步规划已完成。交通集团已和中国中航工业集团通用飞机公司达成运营、管理、维修等全方位合作,宜兴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贝尔直升机德事隆公司的重要选址意向地。

未来,交通集团将积极布局通用航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航空企业的兼并重组,以通用机场为平台,打造长三角通航机场1小时空中通勤圈。

动能转换,开启“智能交通”+“金融科技”新时代

为推动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更好服务交通实体经济,交通集团积极组建通汇投资公司。同时,集团把握机遇,进入融资租赁、保理和不锈钢电子交易行业,形成了日益完善的类金融体系。

“十三五”期间,集团下属企业分别推出无锡智慧公交APP、巴士管家APP、车联网、AI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等多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软件平台。新组建的智汇交通科技平台将通过发挥集团内部交通信息和数据资源的协同作用,进一步完善交通科技应用,打造交通领域的智能生态链。

搭载城市枢纽,交通商业地产繁荣枢纽经济圈

交通枢纽带来人流量,有了人流量就能带来商机、带来新的经济模式。交通集团积极研究探索枢纽经济业态和模式,着力构建中央车站交通枢纽特色商业圈,提升交通商业地产发展活力。

中央车站商业楼与第六空间国际家居合作,打造国际化、艺术化、生活化的高端家居商场。中央车站酒店楼引入洲际旗下假日酒店品牌,预计今年四季度可试营业;中央车站宜乐园成为车站内首座主题美食乐园;庆丰文保项目保留了唐氏庆丰老厂房的建筑布局和风格,成功改造成以教育培训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坚持党建引领,扛起国企担当

交通集团党委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围绕推动五大重点业务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夯实党建根基,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通过成立集团党校,打造专业化的党员干部教育阵地,奏响“主旋律”,让思想教育实起来;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锤炼“主力军”,让模范作用亮起来;通过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主阵地”,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十三五”期间,交通集团党委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下属两个党支部获评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升工程创新案例奖。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