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全省率先启动,打造“示范样板”宿迁市国资委重构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
来源: 宿迁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1-05 09:20   访问量:

今年以来,宿迁市国资委围绕薪酬分配领域改革组建专业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就市属国企的业绩与薪酬脱节、内部分配不合理、分配制度不健全和缺少中长期激励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指导市属国企开展以“宽带薪酬”和“超额利润分享试点”为主体的薪酬分配体系综合配套改革,重塑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实现员工收入增加与企业效益提升的良性循环,打造地级市国企改革的“宿迁样板”。

全省率先启动“超额利润分享试点”,探索建立健全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

一是深入企业一线,充分调研论证。上半年,宿迁市国资委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薪酬分配现状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一线与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实际情况,形成了薪酬分配改革试点调研报告,并印发了《关于在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启动“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工作。二是合理设定标准,确定试点企业。在合理设定商业一类子企业、实现利润为正值、治理结构规范等标准下,确定淮海融资租赁、同济农贷、交建公司、宿拓公司4家市属一级子企业为改革试点企业。同时,综合考虑企业战略目标、业绩考核指标、历史经营数据和本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合理设定目标利润,以实际利润超出目标利润的部分作为超额利润,按约定比例提取超额利润分享额,分配给激励对象,达到中长期激励效果。三是编制操作指引,组织企业实施。市国资委牵头编制《“超额利润分享试点”操作指引》,对试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专职机构,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自试点启动以来,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营收利润数据表现为环比增长加快,同比较快增长,其中一直亏损的文旅集团首次实现扭亏为盈。截至11月底,市属5家企业1-11月份实现营收30.95亿元,同比增长34.92%;实现利润总额6.93亿元,同比增长79.07%。

全面推行“宽带薪酬制度改革”,重构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

一是出台宽带薪酬操作指引。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度员工工资总额核准数的通知》(宿国资发〔2021〕61号),出台《“宽带薪酬”操作指引》,要求市场化竞争类企业以业绩为导向,打破管理层级,坚持“以岗定薪、以贡献定薪”原则,健全所有一级子公司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出台配套薪酬分配制度。二是完成宽带薪酬制度设计。市属5家企业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设计《宽带薪酬体系》,并配套出台《全员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减少薪酬等级、增加薪酬浮动范围,把固定薪酬变为浮动薪酬,形成以工作业绩、劳动量为导向的薪酬宽带,引导薪酬增量向核心技术骨干和一线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市场竞争力。三是实行全员绩效考核。通过印发实施新的制度体系,开展月度、季度全员绩效考核打分,让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收入差距有效拉开,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明显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2021年9月,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一行来宿专题听取宿迁市薪酬分配改革情况汇报,并要求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徐州市、淮安市、连云港市专门派人来宿学习借鉴宿迁国企改革创新经验。

创新工资总额管理,探索公益类企业薪酬分配新模式

在工资总额管理中,对竞争类企业坚持市场化原则,根据经济效益确定工资总额;对承担政府功能的公益类企业通过“虚拟利润”调节等手段,保持企业工资总额合理增长,在公益类企业中逐步推行宽带薪酬管理模式。一是聚焦效率提升。通过减少薪酬等级,实行“以岗定薪、以贡献定薪”,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考核指标设置既聚焦工作量,又关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兼顾分配公平。考虑公益类企业岗位设定后,个人主观拓展业务空间受限,基本是按上级部门分配的程序性工作,因此绩效考核指标又兼顾公平性,不可拉开过大差距,并要注重收入向一线和苦脏累险岗位倾斜,逐步缩小企业内部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三是注重精神激励。在薪酬激励中,不单运用物质激励的手段,更注重精神激励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称号、荣誉奖牌、技术能手等精神手段,调动员工积极性,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