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扬州非遗丨漆艺葫芦瓶复刻敦煌绝美壁画
来源: 扬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3-30 16:23   访问量: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九色鹿等形象,全部复刻浓缩到了漆艺重器葫芦瓶上,由扬州漆器厂创作的展现千年敦煌文化的“漆艺重器”葫芦瓶,将在4月制作完工,赴宁参加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

扬州漆器厂创新工作室青年设计师周亚雯说,敦煌藏经洞发现至今,已有100多年时间。为将敦煌文化融入现代漆艺文创作品中,他们有了一个大胆的创作计划,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上的经典元素,复刻到漆器葫芦瓶上。

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宇的指导下,一幅以磨漆画为主要工艺,同时融入点螺镶嵌、彩绘、刻漆戗金等综合技法的葫芦瓶设计画稿出炉。周亚雯说,设计稿完工后,创新工作室小组协同创作五个多月时间,高达2.1米的漆艺作品葫芦瓶已现雏形。

在扬州漆器厂创新工作室里,已初现雏形的葫芦瓶分上下两部分。上部呈现的是敦煌乐舞。周亚雯说,为展现敦煌莫高窟的乐舞形象,创新团队选取了几位舞姿优美的形象进行漆艺再现,从脸部的彩绘,到服装的磨漆,贴金,镶嵌等各方面,再现飞天原始之美。而葫芦瓶下部分,表现的是敦煌神话故事中重要的一篇《九色鹿》。它被确认为中国最早的连环画,构图紧凑,别具匠心。

为讲好传统文化故事,葫芦瓶画面中的山水,以线条勾勒,青绿重色晕染等技法,重现经典装饰艺术之美。据悉,该产品之所以称为漆艺重器,一是因为工艺技法创新堪称一绝,二是在同类器皿中体量排名第一。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