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督查处
农发集团重视总结内审实践经验 促进内审质量提高
来源: 农发集团  发布日期: 2021-11-17 10:43   访问量:

在近两年充分开展集团下属类金融公司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集团审计部重视总结内审实践,提取经验和智慧,促进类金融业务审计的规范化和高质量。

一是调研充分理清思路做足准备。审前阶段,从工作报告的审阅中了解类金融公司的业务措施、亮点、成绩、问题和不足;从相关外部政策性文件和内部业务制度的收集中精简、提炼主要条款和关键指标转换成可对照的条款清单;从存量业务的结构分析结果中抽选样本保证抽查覆盖率。做到熟悉情况,理清思路,用对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点面结合发散思维挖掘问题。实施阶段,整体层面,对行业监管的限制性指标和集团管控的控制性额度实施符合性测试;个体层面,一方面对抽查项目从调查报告到档案资料的审阅、证据链的相互印证、第三方平台的信息查询中多维度发散思维提出质疑,另一方面对照制度条款清单检查业务操作的合规性,点面结合挖掘和发现业务开展合规性、业务调查充分性方面问题。

三是紧扣特点梳理情况便于评价。报告阶段,对类金融业务的结构、政策性业务的承做、不良项目的处理情况进行梳理和说明,便于报告阅读人对类金融公司作出总体评价。

集团审计部通过经验总结工作,一方面对今后开展类似审计具有指导意义,另一方面也为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积累素材,达到同促共进,为推动市属国企内审质量提高出一份力。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