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督查处
拓展内控审计切入点 切实防范业务风险
来源: 城投公司  发布日期: 2021-12-10 14:28   访问量:

为及时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偏离目标的各种风险,根据《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内控评价手册》的规定,城投公司在常态化推进内控审计工作的同时,针对集团型子公司城投资本公司本身无业务的情况,对其具体开展业务的子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了内控延伸审计,通过挖掘内控审计深度,查找业务风险点,从而切实防范公司重点领域的风险。

总体来看,三家公司均已建立了良好的内控体系,制定了各项制度,明确了各项业务流程,但在具体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共计发现问题12条,其中涉及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具体业务流程的有6条,主要为保理业务债权人申请办理保理业务时未提交保理业务申请单;对于有追索权的保理业务,债权人未与保理公司签订应收账款回收承诺书,明确回购事项,部分合同未加盖骑缝章;租赁公司部分项目无业务受理审批资料;租赁公司部分项目贷后监控报告未经资本控股总经理审批等问题。

通过此次的延伸审计,为城投资本公司加强下属子公司管理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防范集团企业的风险提供了新的思路。城投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内控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以提高审计价值为核心,量化风险等级,强化整改重点,坚持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内控审计工作的服务质效。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