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公开>国资研究
打造“高质量号”中国经济列车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日期: 2020-01-02 10:27   访问量: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成为频频出现的关键词。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周密部署和安排,让中国经济前进的方向更加明晰。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基于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特征的深刻分析而得出的重大判断。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体量今非昔比。经济起飞初期,我们关注“有没有”,如今我们更加关注“好不好”“强不强”。在这个阶段,中国把目光更多投向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投向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这是客观发展规律的要求。只有运行在高质量轨道上,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也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造“高质量号”中国经济列车,是一个系统工程。这辆列车能不能跑起来、跑得快,车轮无疑是关键部件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这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重要抓手。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创新驱动的这些决策部署,将有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让创新动力尽情喷涌。

改革开放是另一个不可或缺的“轮子”。回首过去40多年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仍然离不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有结构性、周期性的,也有体制性的。瞄准这些问题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就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进而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强制度保障,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基石。经济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之上。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伴随这些“升级”的实现,实体经济将更实更强更优,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有本之木,茁壮生长。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高质量发展是一道关口,更是一大机遇。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走下去,中国经济的未来将更加海阔天空。(午言)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