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公开>国资研究
大力弘扬和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1-11 09:46   访问量: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为广大企业家带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加之疫情的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需要认识到,越是这个时候,广大企业家就越要弘扬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是企业家的基本职能。企业家要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就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创新经济学之父熊彼特把创新定义为“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并认为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创新。因此,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就需要勇于探索一种之前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并把这种“新组合”引入到生产体系中去,不断夯实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石。还要看到,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创新发展的道路绝非坦途,企业家只有敢于探索、持续探索,才能找到创新发展的成功路径。

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组织者。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从创新设想开始,经过创新项目建议、创新项目评估、创新项目决策、创新项目实施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企业家的有力组织;同时,创新活动本身是开放的,需要有效统筹和组织内外部创新资源,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需要在充分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推动实施创新活动。

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国内外许多实证研究已经证明:企业家在企业创新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创新发展之路离不开企业家的引领。企业家需引领企业打造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让创新融入员工的日常行为中,充分激发和调动员工的创造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创新基因;企业家需引领企业制定企业创新战略,谋划好企业未来的创新路径,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引领方向。

应对挑战尤需大力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

我们要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实到微观层面的企业创新上,落实到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上。通过培养、保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创新能力,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除了更科学合理地制定金融、财税、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外,还需从优化社会舆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以及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拓展企业家国际视野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使企业家乐于创新、勇于创新、敢于创新。

一是积极打造激励企业家创新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广泛宣传企业家的创新故事,同时监督和批评抄袭、侵权等不良行为,在企业家群体中形成创新光荣的氛围,从社会舆论上激励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

二是不断涵养支持企业家创新的社会文化环境。创新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活动,创新活动中充满了各种风险。从创新设想到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企业家需要跨越许多困难和障碍。我们要更好鼓励企业家创新,就需要改变“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传统观念,深刻认识到“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多次的失败就难以实现最后的成功。因此,需营造宽容创新失败的氛围,积极培育容忍试错、宽容失败、扶持失败者再次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文化环境。

三是大力提升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企业家的创新意识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创新意识;企业家的创新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家只有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才会乐于进行创新发展的探索,企业家只有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才会勇于从事创新发展的组织和实施。因此,可考虑整合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的优质资源,对有意愿的企业家进行必要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

四是持续拓展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创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创新人才、占领创新高地,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领军企业的共识。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的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