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公开>国资研究
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7-27 15:07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当前,随着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持续加大、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继续加大相机调节力度,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巩固恢复发展势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当前,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进行,企业生产经营在逐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有所改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同时,作为先行指标、表征市场预期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已于6月份重返扩张区间。这展现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活力,“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动能在集聚,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是科学的、准确的,宏观调控是有力的、有效的,我们有底气、有信心稳住经济大盘。

攻坚克难、扎实稳住经济,必须加大相机调节力度,抢抓时间窗口,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服务好实体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既要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还要用好地方专项债助力项目建设等为扩大内需“加码”。此外,应对好新的下行压力,宏观政策仍然有空间、有余地、有手段,需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政策的生命在于执行,调控的效果要看落实。抓住承上启下的年中关键节点,有效实施宏观政策,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必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严守财经纪律,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把各方面资金管好用好,坚持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调控令行禁止,彻底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也要搞好综合平衡,在因地制宜具体执行中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评估督导,不打折扣、及时纠偏,持续加大“六稳”“六保”的工作力度,让政策红利更及时更精准更有效传导到市场,更好激发发展潜能。

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动力与压力并存,信心与决心同在。这个“较好水平”的目标,既有“量”的要求,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升财税政策效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有“质”的深意,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切实助企纾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促进消费和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本质上讲,是要求我们用足“工具箱”、打好“组合拳”,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稳定可靠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空间巨大的市场和内需、创新驱动的发展新动能……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更是宏观调控的信心和底气所在。牢牢把握战略性有利条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信心、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稳住宏观大盘,全力扩大国内需求,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做强经济基础,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创造出新的不凡业绩。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