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要闻
厚植培育工匠“土壤” 每年200万元奖励技能人才
来源: 创元集团  发布日期: 2022-05-11 10:57   访问量:

今年“五一”前夕,创元集团2人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1人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3人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这与创元集团厚植培育工匠“土壤”,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密不可分。

“我们始终把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为此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创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伟民说。

2020年以来,创元集团先后印发《创元集团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高素质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加强“顶层设计”为改革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创元集团党委按照“创新发展与党建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产改工作”的总要求,实现产改工作党建引领、党建先行。推进“红色工匠”培育工作,党员发展向一线产业工人中的优秀骨干倾斜,2021年全年发展党员80名,72名职工获创元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按照《高素质技能人才激励办法》,创元集团每年200万元奖励在技能人才工作上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按照《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引导技术工人薪酬收入与岗位层级相匹配。实施学历提升计划,鼓励一线职工学历提升,毕业后给予学费补贴,累计组织全系统50名产业工人参加市总工会成人高等教育专升本学历教育班,提升职工学历水平。

通过双师型、师带徒、订单班等教学模式快速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目前,创元集团已成立“闫志军劳模工作室”“宋世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成冲劳模创新工作室”等8个劳模工作室,在技术难题攻关、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苏州金龙开展第二批13人电器调试工订单班,19人服务技师、品管检测订单班,开展汽车维修调试和检测28人实训。苏净集团钳工订单班10人完成结业。通过定向系统培养,缓解了企业紧缺岗位的用工荒。

以赛促育,创元集团已连续11年举办苏州市“创元杯”职业技能大赛,有47人获“姑苏技能大奖”、96人获“苏州技术能手”、126人晋升技师技能等级、近900人获高级工技能等级。

随着一线职工素质提升相关办法的实施,企业学院、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师带徒等教学模式开展,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茁壮成长。2年来,创元集团高级工增加了166人、技师增加了128人、高级技师增加了16人。由产业工人为主导,创元集团取得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成果267项,取得国家专利11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4704条,采纳3942条,以上各项为企业降本增效9230万元。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