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要闻
校企“双向奔赴”拓展产教融合新空间
来源: 创元集团  发布日期: 2022-06-15 10:02   访问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校企合作人才招聘会在“云端”举行,通过直播平台,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轴股份”)与来自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苏工院”)的40余名学生“一对一”远程面试,提前1年“预定”优秀的毕业生,为企业发展储备技能型人才。

自去年6月,苏轴股份与苏工院联合成立苏轴精密制造学院以来,这样的“双向奔赴”频频上演。就在今天,在“访企拓岗促就业”创元学院2022年重点共建项目推进会上,签订校企共建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苏轴股份”,将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在产教融合、共同育人、推动发展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这是自动化包装机的图纸和方案,很快就要打样进行验证了。”苏轴股份党委副书记、苏轴精密制造学院办公室主任马文猛告诉记者,这是校企联合进行技术攻关,研究开发的新产品,将解决依靠人工打包产品的问题,解放劳动力、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苏轴精密制造学院成立以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平台共享、科研攻关、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技能型员工培养方面,通过定向班、冠名班、在职员工技能培训等实现技能型员工的招聘、补充、再学习和提升,在校生可实现在校期间实习、毕业后无缝就业。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和毕业生就业双双遇到挑战,校企合作架起了供需两端的“直通桥”。截至目前,苏轴股份累计接收了71位实习生,开展在岗培训186人次,招收毕业生24名,实现了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零距离接触。在平台共享方面,双方利用各自在试验、检测设备方面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的试验和检测活动。在科研攻关方面,联合研发了推力轴承包装设备、包装设备机械手传输部分。未来,双方还将在双向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科研合作、党建融合等方面展开更深入合作,比如:开发或增加轴承设计和制造等方向的课程;开展以业务发展为纽带的深度合作,研究与开发新品量产工艺;紧紧围绕党建,开展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联合精密制造工程系全国样板党支部。

作为苏州市地标型国有企业,创元集团下属集聚了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苏净集团、苏轴股份、苏州电瓷公司等都是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苏工院在机械制造、自动控制、电子信息等专业领域,集聚了一批专业素养深厚的师资队伍,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从2013年起,创元集团与苏工院联合组建“创元学院”,在苏州率先成立以打造生产与教学深度融合,共育企业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院级企业学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开发课程教材、开展基地建设。去年校企联合制定并正式发布实施企业学院苏州地方标准,近两年学校为创元集团10多家企业职工专门开设了大专班,提升工人学历水平。2021年双方共建苏轴精密制造学院、海格新能源汽车学院等企业学院,定向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生产工艺难题。

企业学院的建立,在帮助企业技术工人成长、技能等级提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元集团也是江苏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企业中苏州唯一一家入选的国有企业,就在近日,创元集团又入选了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当天,还举行了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型企业“苏轴股份”签约、“苏轴精密制造学院”产教融合行动支部授旗、“殷铭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等仪式,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搭建了更高水平、更立体、更全面的平台,以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主线,强化课程和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相信在苏工院和创元集团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将‘创元学院’打造成为苏州市乃至全省全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范,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集团产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创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伟民说。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