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吴江智慧公司创新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来源: 吴江区国资办  发布日期: 2020-04-08 10:22   访问量:

为改善吴江全区静态交通环境,实现停车管理智能化,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按照“一体化、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思路,智慧公司以统筹规划、综合管理、高效便民为工作原则,积极打造智慧停车试点城市标杆,为吴江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顶层设计稳步推进

制定智能化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坚持“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根源、综合施策、协同治理、资源共享、示范先行”工作原则,利用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围绕为城市管理助力、为百姓解忧、为客户降本、为企业增效的四大目标,进一步盘活停车存量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泊位资源,实现区内停车供需动态平衡,全力打造“覆盖全、数据全、服务全”的智慧停车服务系统,初步实现增量精准供给、存量高效共享。目前,系统已覆盖全区86个停车场,包括P+R停车场、路外停车场和路内停车场,运营管理的泊位数达11679个。通过接管运营、合作运营、数据接入等多种拓展方式,预计2020年底停车场的泊位接入数将达20000个。

二、用大数据分析破解停车难题

智慧停车系统可实时监控诱导、停车、违停的全场景状态,平台接入了停车场、路边泊位、二级诱导、充电桩、巡检车等停车设施,并通过数据对接实现停车流水、交易信息、诱导信息、违停信息、充电信息等实时数据展现,方便市民停车。同时,实时分析各停车场实时饱和率、停车场泊位周转率、用户停车流量走势、缴费习惯等数据,并尝试将相关数据与交通诱导和城市征信体系匹配,积极探索智慧停车与智慧城市数据体系的聚合。目前,系统前端用户已达10.2万人,车辆绑定数为16万辆,全区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15%。

三、科技赋能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全面感知违停区域的实时动态情况,对路内、道板、广场、绿地等进行全场景、多路段、大时段巡查跟踪。并通过与诱导平台、静态交通城市大脑的互联互通,形成静态交通的全面闭环管理,大大减轻了执法人员的工作负荷,降低了执法难度,提升城市治理效率,形成对政府决策的有效支撑。

今后工作,随着智慧停车管理体系和产学研创新实验的不断完善,平台还将在动静态交通融合、开放集成能力、可持续的自运营能力建设方面加速提升,赋予整个平台强大的监控、管理和分析决策能力,在加快推进城市停车管理智能化的同时,努力探索从停车管理到动静态交通整合,到社会综合治理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不断提升平台的服务性和便民性。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