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拧紧“危化品”车辆安全监管“发条”
来源: 交投公司  发布日期: 2020-04-01 10:53   访问量:

随着防控形势明显改观,复工复产不断推进,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日益增多,安全监管压力随之加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经常嘉高速公路昆山至吴江段澄湖服务区,停留休息过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就多达4万辆次。由于建设初期受条件限制,澄湖服务区停车区域面积较小,相对日益增多的车流量而言,整个服务区基本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车位匮乏尤为突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后,置于其他车辆和人流之中,无异于一个个移动的安全隐患源。如何规划好、管理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场区停放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安全威胁,最大程度提高防范处置能力,全力保障服务区安全成为高速公司安全保畅的重要一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近日,苏州高速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市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开展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安全专项整治,多举措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是落实危化品车辆安全防范措施。设置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区。合理规划停车场布局,在远离加油站及建筑物区域设置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区,配齐明显的夜间指示和警示标志,配备防燃爆、毒害、腐蚀、辐射等隔离设备。实行危化品运输车辆登记制度。危化品车辆进入服务区后,由安保人员引导致专用停车区,对车辆进入服务区的具体时间、车牌号、化学品的名称、种类、车辆驶离服务区的时间等内容进行严格登记,以备核查。实施24小时动态监控和巡逻。利用广场照明设施和电子监控摄像头,对危化品车辆实行24小时重点监控。服务区安保人员加强对场区安全巡逻,发现泄漏、自燃等存在事故隐患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时汇报,及时排除隐患,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二是加强危化品专业知识培训和教育。针对服务区员工普遍对危化品知识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现状,定期开展危化品专业知识培训,了解危化品的分类、性质、危险特性等常识,掌握一般的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对做好服务区管理人员危化品应急预案和救援方案的培训和学习工作,提高识别风险隐患能力、了解突发事件的发生机理、明确应急处置的范围和体系,使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在广大司乘尤其是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中,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借助志愿服务平台,向入区危化品车辆发放停车须知宣传单,通过事故案例、危化品运输相关法规,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并自觉遵守危化品运输相关法规。

三是提高联勤联动应急处置能力。由于常嘉高速昆山至吴江段水体资源均为饮用水源,一旦发生危化品车泄漏事故,沿线水体将受到污染。为提高危化品车辆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公司一方面健全完善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突发事故处置预案,成立突发事故处理小组,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另一方面建立与当地消防、质检、公安、环保、卫生等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调互动、信息共享,协同共建应急救援预案,共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快速联动、快速施救处置,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规避安全风险。

四是完善道路交安设施标识标牌。道路交通标志牌是无声的“道路语言”,公司充分发挥交安设施标志标牌诱导车辆通行、助力路网优化布局,方便司乘出行作用,及时在管辖路段设置危化品车辆引导标牌,利用沿线情报板和收费站诱导屏刊播危化品车辆各类信息,为司乘人员提供准确的道路信息,提高安全行车效率。为精准有序恢复运输服务,有力支撑复工复产,苏州高速公司将进一步把牢安全生产工作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化品车辆运输突发事故造成的损失;持续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建立健全信息报告体系、科学决策体系,提高服务区员工应对危化品车辆突发事件的初期处置能力,进而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