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第二期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圆满结束
来源: 姑苏区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0-11-16 16:57   访问量:

近日,由苏州市政府与中国建筑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二期苏州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终期评审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行。自8月18日开营,本期工作营选取了由姑苏古建公司负责实施的顾家花园4、7号地块和大新桥巷25-27号地块作为设计课题研究项目,两处地块均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5家设计团队经过专家组认真严谨的点评指导,共有7家设计团队入围了本次终期评审。

   本次终期评审由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担任评审会主席,邀请了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等9位国内顶尖的建筑大师作为评审专家。入围终期评审的7家设计团队携精彩独到、深入详实的设计方案进入本期工作营的最终角逐。通过评审专家认真评议和投票,第二期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产生了最终的优胜者:参与顾家花园地块设计的启迪设计团队以“宝树芳邻”为主题,将顾颉刚老先生“以古辩伪,求其流变”的学术思想运用到了建筑改造中,提出“修复宝树园,以缓解古城公共空间紧缺的难题”。该方案获得了绝大多数专家的青睐,启迪设计团队成为了顾家花园地块的优胜团队。

参与大新桥巷地块设计的沈阳建筑大学团队提出通过设计营造,使冰冷的建筑物“归民、归市、归城、归境”,最终达到“归一”的设计理念,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肯定,成为该地块的优胜团队。

至此,第二期苏州古城保护建筑设计工作营正式落下帷幕。

许昆林书记在苏州六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高标准谋划古城保护和更新,强化古城整体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打造平江片区保护修缮和古建老宅等节点项目的保护修复”,为贯彻许书记会谈精神,后期姑苏古建公司将联合平江街道、姑苏区征收部门协调搬迁进度,秉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两处地块的整体搬迁进程,努力确保两处设计营地块的落地性和可实施性。同时将与设计单位充分对接,采取“整体设计、分期实施”的策略,既保证项目实施进度,又为项目整体搬迁争取时间。

   未来,工作营将继续依托苏州市政府和中国建筑学会平台,为苏州古城保护复兴探索新模式、贡献新思路,为传统建筑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凝聚智慧。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