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姑苏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来源: 姑苏区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1-04-02 15:02   访问量:

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姑苏区发布了《姑苏区古建老宅活化利用白皮书》,重点推出18处宅院,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的推介,各界反响热烈,已有60余家企业客户至现场踏勘咨询古建老宅情况,不少本地、外地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

此次重点推介的18处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正在有序推进,相关国资公司正密切跟进对接,并持续推介招商。通过全面梳理古建老宅资源禀赋条件,根据宅院修缮及发展定位开展特色招商工作。蓬生医药等2家企业对陈宅、隆庆寺提出品牌文化展示和产品体验使用意向;曹沧洲祠目前有雷允上等2家企业提出建设集医理展示、非遗体验和门诊坐堂等为一体的中医主体文化馆意向;中张家巷29号目前作为苏式生活展示馆,亦有2家企业提出汉服体验及非遗展示意向。上海思尔腾、杭州自在设计、儒墨薪传、新搜新媒体、汀善茶艺等14家企业机构至陶氏宅园(桃园)和大石头巷秦宅洽谈。晋合集团、中锐置业、吴韵传承、凌度视觉、牛津盈创、墅家、翠玲珑等34家企业对方宅、钱宅等提出进驻意向。市文旅、祥源、金茂、北大商会、清华商会等7家企业机构对南显子巷等宅院提出投资意愿。

除了重点推介的宅院外,尚有不少古建老宅正在协议搬迁中。为进一步推动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深入研究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路径,我们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化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工作。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在区古城保护更新利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对接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报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修缮和办证等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片区和古建老宅功能定位。深入研究片区规划定位,梳理古建老宅资源禀赋条件,优化古建老宅招商业态定位,根据《关于促进重点税源企业发展政策的扶持意见》,招引符合条件的总部类企业优先使用古建老宅,科学高效推动古建老宅活化利用。

三是进一步探索多元化投入资金平衡路径。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古保基金和社会资本,研究拟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扶持政策,多渠道解决古城保护项目资金缺口问题,实现腾迁、修缮、运维总体资金平衡,推动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良性循环。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