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五步走”昆山水务一体化改革显成效
来源: 昆山市国资办  发布日期: 2022-03-28 10:13   访问量:

2015年以来,昆山水务集团完成11个供水公司、10个污水公司的整合,累计投资区镇水务公司股权款3.54亿元、污水厂提标改造7091万元,共计投入4.25亿元。实现了全市水务资产由政府建设管理向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转变、从“多龙管水”体制向一体化管理。

一是有效运用财务杠杆,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乡镇整合、乡镇技改涉及的资金,均由企业自筹,有效缓解了市财政水务一体化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二是强化内控管理水平,全面向精细化转变。与区镇供水公司签订考核责任书,量身制定考核指标,每季度开展专项督查;以“生产工艺指导、自动化运行管理、设备维修保养、财务结算中心、组织人事管理及招标采购管理”为抓手,实现下辖各污水处理厂运管水平“齐头并进”。

三是优化供水水质,统一供水服务标准。以全面实现五同格局为目标,实施区域供水,形成市区直供和区镇转供的格局,通过统一管理,达成抄表率、准确率、水费回收率稳步提升。开展管网普查,推进老旧管网的同步更新、改造。制定全市分区计量规划及实施方案,引进先进水司的降差服务,开展降差激励,设立以“产销差奖”为核心的考核制度。

四是加强信息化投入,统一信息化平台建设。统一营业收费系统、热线受理系统和财务管控系统,逐步推进搭建水务信息化平台,稳步提升区镇水司经营管理水平。建设监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了生产处理、管网运维、农污治理的统计分析,为一体化监测、运行、规划及系统性分析提供有力支持。

  五是优化出水水质标准,助理昆山水环境改善。开展区镇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区镇污水厂生产运行硬实力。通过技改及提标改造,各污水厂地表“Ⅳ”类水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