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精准施策提升长江应急水源地生态水平
来源: 常熟国资  发布日期: 2022-07-28 14:54   访问量:

长江应急水源地位于常浒河入江口西侧,工程总投资4.6亿元,于2016年建成投用。水库库区面积1474亩,总库容635万立方米,有效库容506万立方米,可保障常熟市5-7天的安全供水量。

常熟城投下属江苏中法水务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提升应急水源地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生态优、水质好、环境美、保障更有力的长江应急水源地。

一是加强科研创新发挥引领作用。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常熟长江应急水源地水质保护和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基于水质保护的常熟水库生态系统调控与管理策略”等课题研究,相继完成了水库水环境和生物资源监测技术、鱼类组合放养与定向清除捕捞技术、沉水植物遴选与定向栽种恢复技术、硬底质环境下沉水植物种植技术、浮游藻类定量定性检测技术等科研成果,为指导长江应急水库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落实制度保障提升管理水平。制定了1套14项制度的“水库运行制度体系”,开发了1套5个子系统的“水库运维智能化系统”,编撰了1本“水库藻类图谱汇编”,指导水库运维人员科学有效开展水库运维管理和精准实施水流循环、水位调控、适时引排、鱼类捕捞及放养等工作,提升水库运行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探索治理方法根除蓝藻水华。针对水库运行初期蓝藻突出的问题,通过鱼类组合放养和定向清除捕捞,有效控制藻类和消除蓝藻水华。2021年水库藻类数量较运行初期下降了75%,蓝藻水华得到根本性消除。

四是开展人工栽种恢复水生植被。针对水库部分区域缺少沉水植物生长土壤的现状,对水库二级硬平台进行覆土后开展五轮沉水植物人工栽种,沉水植物总面积接近15万平方米,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水生植被种群,有效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2021年以来水体浑浊度较运行初期下降了58%,水体透明度增加了2倍。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