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ac5e458cce4eb5bab22a2a10aa70db/images/f1a405d5c383477d819bb385634510d4.jpg
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苏州轨道交通S1线迎来开工建设1000天
来源: 轨道集团  发布日期: 2021-08-23 17:14   访问量:

8月23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工程的苏州轨道交通S1线迎来开工建设1000天,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46%,为加快沪苏同城化,实现2023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持续推进S1线工程建设步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46%,全线15个土建标段28座车站围护结构封闭完成,全面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14座车站已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2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另有6台盾构机下井待始发,共3条区间单线贯通,10条区间双线贯通。

三重创新保障,科学应对地质风险

S1线全长41.08千米,设站28座,连接苏州和上海,集“富水砂层、淤泥质土、承压水层”三重地质风险于一体,下穿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沪宁高速、常嘉高速、西气东输等重大基础建设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轨道集团市域一号线公司坚持创新驱动,突破传统设计思路,创造性提出盾构隧道直径增大40cm,采用新围护结构和加固方法,启用实时监控系统和轴力施加伺服系统等“三重保障措施”,全面确保盾构掘进平稳安全。

同时,坚持科技赋能,依托数字建造技术的有力支撑,全面应用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BIM设计、物联网、预埋滑槽等新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条应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域轨道交通线路,全市首条全过程应用BIM建造技术和采用视频集中云存储的轨道交通线路。

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轨道建设引领城市发展

轨道集团充分利用S1线轨道建设,引领沿线商业投资和医疗服务产业升级,带动城市功能的优化调整和再次分配。市域一号线公司与昆山城投深度合作,梳理沿线青阳港滨水城市中心、杜克智谷小镇科创中心、昆山南站城市门户、朝阳路商业中心、亭林园传统文化集聚区等特色街区的布局建设,共同打造金融街站地下空间、城投新天地等项目。

同时,轨道集团将昆山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吴门深厚的造园艺术融入车站建设中,将S1线打造成为展示昆山城市文化的靓丽窗口。精心打磨和雕琢玉山广场站、城铁花桥站等7个特色车站,让广大乘客沿着轨道交通就能获得亲历城市变迁,深耕城市文化,饱览古今风貌的出行体验。

锻造精品,建设百年民心工程

市域一号线公司坚持以匠心守初心,以初心铸未来,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创新施工工艺,S1线与3号线共墙建设、同站换乘;与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采用地上一层站巧妙换乘,采用全自动运行并提升列车速度20km/h,时速可达100公里,全程通勤时间仅为53.1分钟,将为沪苏昆三地居民提供更为丰富的交通服务供给和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

为苏州加速,让城市精彩,是苏州轨道交通人不变的追求。S1线将继续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工程为己任,积极构建连通沪苏的经济、科创走廊,努力在推动沪苏同城化新征程中贡献新力量,书写新篇章。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