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cf4c4c26c7d4015931bb7e5871422c4/images/24894cb5926548828c8c6737b11b2c3f.JPG
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今年将筛查覆盖2万余人!康养集团“点亮孤岛”公益行动再出发
来源: 康养集团  发布日期: 2024-03-18 10:32   访问量:

近日,由苏州康养集团与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的“点亮孤岛”关爱认知障碍群体公益行动,2024年首场活动走进相城区元和街道元和之春社区,为社区65岁及以上长者开展认知症筛查。今年,“点亮孤岛”公益行动预计开展40余场,覆盖居民2万余人,提高苏城长者生命质量和生活幸福感。

此次活动分为脑健康(认知症科普)讲座、认知症一对一筛查、认知游戏训练、脑健康手指操等,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认知障碍相关知识,通过小游戏引起长者对认知障碍的重视,唤起大家对认知障碍患者的关注和关爱,少一些偏见和歧视,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共同营造友好的社区环境。

      今年71岁的石奶奶在通过一对一的MMSE量表测试后,获得了27分(总分30分)。“志愿者让我记下的3样东西,当下我是记得的,可是做了几道口算题后,我就记不清了。”石奶奶说,这很符合她当下“转身就忘”的状态。虽然测试结果显示石晓凤认知能力属于正常范围,但因为这次初步筛查,她对认知障碍有了更具象的认知,并加强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

      当天,在专业医疗志愿者和苏州康养集团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共完成了76份有效问卷,初步筛查出低风险10人、中风险2人。

      苏康养美邸认知症照护中心王辉院长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认知症等老年病发病率大幅上升,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认知症患者数量已经超过1500万,而认知症患者所在的家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康养集团联合苏州市红十字会共同成立“点亮孤岛”关爱认知障碍群体公益组织,深入社区(村)开展认知症科普宣传活动、早期筛查服务、干预课程和培训、多种支持性的志愿服务,吸引长者参与,同时提供专业的医疗资源信息,为患有认知症的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2年9月至今,苏州康养集团共开展“点亮孤岛”公益活动29场,参与筛查活动长者8000余人,筛查认知症风险者200余人,并同步帮助建立系统档案,对认知症潜在风险患者尽早干预治疗,困难患者家庭予以帮扶。同时,苏州康养集团积极发挥国企社会责任担当,推动首个认知症友好社区于元和之春社区落位,致力于打造苏州认知症友好社区示范样板。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