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扬子江集团:奋楫笃行 惟实励新 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扬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07-27 15:12   访问量:

改革,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前提,是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不断超越做大做强的关键之举。扬子江集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奋楫笃行,惟实励新,打出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做深做实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做大做强主业、勇扛国企担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奋力谱写扬子江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截至2022年5月,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95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把牢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三个”融入

近年来,扬子江集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发展、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扬子江集团把党的建设融入安全生产、主业发展、管理升级、品牌提振、疫情防控工作,并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与考核细则,累计打造12项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方案,将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2021年,集团累计召开党委会46次,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164件。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扎实开展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旅游服务环境、货币资金使用、固定资产管理、薪酬体系管控等专项治理,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高度重视信访纪检监察工作,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子企业一把手、新任干部做到谈话全覆盖;围绕工程项目各个环节梳理排查风险点,初步形成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加大优秀年轻企业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力度,将学历、年龄、年轻干部配比作为领导岗位配备的重要参考,2021年集团党委为4家基层企业优选配强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提拔干部26名,平级调整干部2名,财务经理交流轮岗7名;同时社会化招聘10名高层次年轻人才视作后备干部管培生进行培养。

创新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为切实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扬子江集团狠抓改革落地、创新探索,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取得积极成果。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扬子江集团持续优化内控制度体系,全面梳理、修订、试行8章86项企业管理制度;修订完善集团《公司章程管理办法》,并以此为基础,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制定《集团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规定》,明确集团及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原则、事项范围、管理机制、权限条件等主要内容,支持总经理依法行使主持生产经营管理、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等职权。

强化契约化管理,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扬子江集团锚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目标,加快形成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集团本部5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完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各所属企业56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签订“两书一协议”;建立严格的退出管理机制,以效益效率为导向,对考评不合格人员终止任期、免去现职;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2021年集团系统公开招聘262人,管理人员竞争上岗117人,末位调整或不胜任退出15人。

探索五自积分制管理办法,创新薪酬分配机制。2019年11月起,集团全面推行五自积分制管理项目。“五自”就是自考核、自适应、自改进、自修正、自发动,各企业做好顶层设计和指导监督的同时,放权给员工,让其参与制定考核内容,将积分和职级工资挂钩,让员工实现从被发薪到自我发薪,从被管理到自我管理的转变。花园酒店作为五自积分制项目的先行者,近三年营收逐年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携程网网评4.9分,客户线上线下表扬年均2000余次。2021年,集团进一步深化五自积分制管理项目,经过多轮迭代优化,成功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星级饭店管理与服务典型案例汇编》、省国资委《培根铸魂:全省国资系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100案例》,荣获全省国资系统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聚焦主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扬子江集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围绕勇攀淮扬菜文化巅峰、勇立淮扬菜市场化潮头、勇当会展经济龙头、勇争综合开发运营管理标杆的目标,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助力“世界美食之都”和“好地方”建设。

冶春品牌加快进军高端市场。冶春餐饮2021年成功开设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南京园博园、无锡南长街、扬州大运河博物馆门店;完成台北新店、新加坡新店的搬迁装修;中标南京禄口机场。冶春食品2021年多项课题入选省科技副总项目、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专利获批并实现转产。2021年冶春4次登上李佳琦直播间,销售额近700万元,成为天猫同类销量冠军。

宾馆酒店积极打造独特IP。会议中心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下6天全封闭的市“两会”和4天市党代会接待任务;明月湖酒店隔离措施专业,广受好评;花园国际大酒店2021年新拓五家食堂,全年团餐总营收超2600万元;西园饭店挖掘行宫文化提升服务品质,各项营收实现上涨;紫藤商务酒店连续10年蝉联扬州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萃园转变经营思路,成立新媒体专班进行系统化全员营销。

综合开发项目稳妥推进。房地产公司对万象都汇、颐和苑等自建项目稳步去化,与中信泰富合作的锦棠项目全部售罄;现代物业保存量增新量,新增漆器厂保安、扬子津街办食堂等近10个项目;合作成立文扬物业管理公司,承接运河大剧院项目,迈出高端物业步伐;叁陆玖养老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ISO14001、ISO45001企业三体系认证、AAA信用等级认证和四级养老机构评定。

商贸服务持续保持繁荣活力。扬州商城一手抓营销,一手抓招商,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营销活动40多次,带动市场商户销售增长5000万,引入40多家一线品牌;珍园引进新业态,形成餐饮、娱乐、休闲、文化多业态协同发展的格局,出租率、收缴率达93%;扬州国旅打造汶河北路旗舰店,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积极策划周边及省内旅游路线,通过外包合作积极寻求发展新路径。

勇扛担当,释放高质量发展国企红利

闻令而动展示保供能力,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集团精选12名淮扬大厨组建餐饮保障团奔赴武汉驰援疫情防控,向武汉运送近20吨新鲜食材物资,承担超600名“白衣战士”轮休疗养任务,服务集中医学观察点近500人次,每天为50余处疫情监测、排查管控点近3000人次提供团餐保障,集团也因此荣获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集团近2000间客房均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后勤服务,先后服务各类人员超5000人;每天供餐约1.5万人次,共配送餐食50多万份;配送包子40余万只,配送小区发放点205个。集团还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2020、2021年两年内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累计超3000万元,2022年预计减免4200万元。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幸福扬州打造。集团5年间向结对帮扶的焦巷村捐赠帮扶资金近百万元,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创收近百万元,项目成功入选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之村企共建典型案例》;每年积极响应“5·19慈善一日捐”活动,2020年捐助100万元,2021年,集团在援疆项目中捐助15万元;集团本部、扬州商城、扬州会议中心、冶春食品与江都花彭村等5个乡村共建联建,采购糯米等农产品6吨,合作种植糯稻近300亩,直接带动农民就业86人,间接实现103户农民增收,助力扬州乡村振兴。

争当龙头推广淮扬美食,助力世界美食之都建设。集团近年来承担了近百次赴外美食推广任务,尤其是圆满完成赴法国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承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招待冷餐会任务,直接推动了扬州成功申报世界美食之都。2020年,集团参加央视四套《中国地名大会》“扬州展演”节目录制,主办“味道扬州”全国城市台美食采风直播大会,为亿万观众呈现了120分钟的沉浸式美食盛宴之作。2021年,中国馆冶春餐厅与迪拜世博会同步开业,协办“江苏周”活动,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淮扬美食、传播中国文化,为世界美食之都增光添彩,推动了江苏省与阿联酋和周边地区及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收到了中国馆组委会发来的感谢信。

初心如磐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收官、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开展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承上启下之年。扬子江集团将持续巩固改革成果、汇聚改革合力,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扬州“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创造更好成绩。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