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非凡十年 国企答卷 ——常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常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11-30 10:22   访问量:

十年来,地铁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以建设“百姓地铁百年地铁”为使命,以“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发展好”常州地铁为职责,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动市场化转型,全面加强企业治理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全市发展战略。这十年,地铁集团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中之重。1号线作为常州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建设工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常州地铁从无到有,2019年9月21日地铁1号线开通,常州迈入“地铁时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地铁集团与参建各方风雨同舟、攻坚克难,“以点带面”推进工地复工,合力攻坚工程建设,周密筹备新线运营,2021年6月28日地铁2号线如期高水平开通,正式开启常州地铁换乘时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常州地铁主动提高站位,找准自身与城市重大发展战略的结合点,加强对接汇报,全力推进二期建设规划申报,深入推进轨道多网融合研究,配合市资规局做好新一轮城市轨道线网规划修编,超前谋划三期建设规划,为实施“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建设提供支撑。

增强为民情怀,用心提供品质出行体验。这十年,地铁集团始终践行“百姓地铁、百年地铁”企业使命。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把“温馨服务、关爱一路”服务理念融入地铁运营全过程各方面,常态化开展站长面对面、爱心护学岗等活动,认真做好助力中高考,为广大市民提供信息查询、失物招领、公共卫生间、便民座椅、纳凉驿站等数十项贴心服务。常州地铁APP注册量突破212.5万,与11个地铁城市实现刷码互通,长三角首家地铁人脸支付过闸系统正式上线,推出人才专属地铁卡,充分彰显城市温度。

增强经营理念,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十年,地铁集团始终把用好用活地铁资源作为发展主业。截至2022年9月,资产总额已达364.02亿元。做好土地开发文章。抓好土地一级开发,实现土地收益5.98亿元;树牢站城一体化理念,超前开展5、6号线TOD综合开发前置研究,努力打造TOD示范项目,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做好地铁商业文章。2021年实现广、通、商、文收入3152.28万元。积极打造电竞、体育、科技潮流新商业;与恐龙园、嬉戏谷等39家商户开展商圈合作,常州地铁APP商城上线产品98个;2022年1-9月,实现广、通、商、文收入3850.34万元。做好轨道产业文章。1、2号线建设中,努力为本地企业提供参建机会,对本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发挥了有力的带动作用;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地铁集团深入推进科研技改和国产化替代,结合新线建设和地铁智慧运维等,与常州大学、新誉集团分别联合开展国家示范项目,支持本地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壮大。做好内控管理文章。建立分(子)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制度,开展合同履约专项检查,提高经济运行质效;多措并举压降资金成本,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大力推进业财融合,积极化解隐性债务,截至2022年9月底资产负债率降至63.26%。

增强改革思维,全面提升市场转型能力。这十年,地铁集团始终把市场化转型作为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路径。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定期研究推进国企改革,对照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年度改革发展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推进,48项改革任务完成47项,1项加速推进。积极推进公司组织架构和薪酬体系改革,出台实施《中层管理人员聘任管理办法》《关于在子公司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旗帜鲜明鼓励创新创优,一批科研项目获国家和省市奖项。大力推进运维一体化,增强生产物资计划性,持续压降车公里牵引、动力照明能耗。扎实开展“创新、竞合、争先”活动,深化对标一流提升行动,创新推动企业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转型步伐。2022年3月常州地铁集团城市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运作,积极谋划推进地铁资源开发分公司市场化转型,围绕参与地铁运营市场化竞争与今创集团组建联合体;与铁四院合资组建设计院并建立深层次合作机制。

增强担当奉献,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这十年,地铁集团始终把践行社会责任作为国企担当的重要体现。助力精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地铁阵地疫情防控安全。面对今年3月份疫情,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第一时间在车站、场段张贴“场所码”,因时因势8次调整行车组织,4月11日恢复正常运营,一批党员和团员青年主动到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做美扮靓地铁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积极打造地铁车站、列车等文明单元,做好车站出入口“门前三包”;建设主题车站、专列,多维度展示常州历史文脉、发展成就、城市面貌。加强《轨道交通条例》普法宣传,建立“彩虹桥专业志愿者联盟”,组建“城市文明合伙人”团队,与地铁沿线街道、社区、学校结对,开展文明乘车知识宣讲。同时,地铁集团还积极参与双拥创建,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助力联系点巩固脱贫成果加速乡村振兴。

增强党建引领,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十年,地铁集团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建治企。集团党委主动坚决扛起党建责任,提出“我是一面旗、向我看齐”的理念,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及分(子)公司负责人对标看齐,充分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党委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的基础上,主动研究细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四责联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推进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坚持廉洁正企。深刻汲取公司系列案件教训,将每年2月7日作为“廉政警示教育日”,建成廉政警示教育室,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开展“正三观、守初心、重树形象再出发”主题教育,从严抓实以案促改,市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全面完成。严格执行《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级领导人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制定廉洁从业“八不准”,持续开展家庭助廉,从源头筑牢廉洁风险防控堤坝。坚持文化润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自下而上征集形成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以文化熏陶释放企业活力、凝聚发展合力。狠抓思想引领、以文化人,激励担当作为,2021年4名青年参军入伍,地铁集团建设团支部荣获2022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坚持人才强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三年引进本科及以上各类人才31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04人。鼓励员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锻炼,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每年评选十佳员工、建设之星、运营之星等,激励员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建立公司内训师团队,打造“地铁讲坛”平台,促进员工加强学习、共享知识;开展“师徒结对”计划,帮助新员工快速成为专业领域行家里手。优化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增强人才吸引力;加强校企合作,拓宽校园招聘渠道;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创新干部管理模式,推进“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