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徐州交控集团:聚力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产业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城市运营商
来源: 徐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2-12-14 12:40   访问量:

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在全市深化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应运而生,自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徐州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克服了重组整合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压力,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城市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基础性领域持续拓展,发挥地方国企在城市运营和城市治理中的“顶梁柱”作用。该集团顺利通过主体信用等级AAA认证。截至2022年10月底,该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45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23亿元,上缴税费3.05亿元,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徐州市“文明单位”称号。

担当有为,企业品牌更加彰显

充分发挥徐州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力军作用,共承担徐州市城建重点工程35项,累计完成投资83.94亿元。徐州东站东广场客运综合枢纽配套设施项目、顺堤河作业区一期功能完善项目、彭园东等6个地下停车场项目、徐州市首个“站城一体”公交首末站御景湾项目等一批市城建重点工程建成运营。目前,徐州东部绕越高速公路、顺堤河作业区二期工程两个省重大工程项目和展览馆地下停车场等市城建重点工程按序时推进。争当徐州市物流产业链“链主”企业,全力做好公共出行保障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靠得住、顶得上、战得赢,全集团70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生产保供、车辆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为保障物流畅通和城市运营贡献出交控力量。

聚焦主业,产业结构更加清晰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构建起“交通工程、综合物流、公共出行”三大主业和“物业资产经营管理、交通关联性产业投资运营”两大辅业的产业格局。综合物流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形成以顺堤河、邳州、双楼三个枢纽港区错位经营的战略布局;货物进港量和营业收入持续攀升,货源结构明显优化,百杂货进货量占比达到1/3,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顺堤河作业区集疏运功能完善,实现公铁水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被评为第四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省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和省三星级绿色港口;积极推进全市“港口一体化”,并在贾汪区迈出实质性步伐。公共出行产业通过重塑公交线网、降本增效等举措促进公交可持续发展;完成3家汽车客运站整合,成立站务管理公司,推动三站功能调整;完成4家出租车公司整合,成立出租集团,并开辟出租车换电站项目,创新经营业务;推进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打造了全国首家“一个平台采集处理发布”的停车管理指挥控制平台,有效整合徐州市停车资源。拓展交通关联产业,有效提升物业资产运营效率,参与废弃露采矿山生态综合修复利用项目;培育发展装配式桥梁预制构件项目;成立能源公司,搭建城市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运管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主业辅业协同发展,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改革创新,前进动力更加强劲

牢牢抓住市场化转型这个“牛鼻子”,落实落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深化重组整合,缩短管理链条,管理层级从7级压降至3级,法人数量减少了46家。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季度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分配机制。积极推进市场化用工改革,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储备,壮大核心人才队伍,优化人员结构。进行“交控大脑”建设,搭建数据中台和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在徐州市国企率先搭建财务共享中心平台,实现财务主数据统一和资金集中管理。

规范管理,治理机制更加健全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不断修订完善集团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充分保障各治理主体地位。依法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集团董事会实现董事“外大于内”,二级及以下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比例达到100%,符合条件的17家子企业董事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明确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五大事项,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对标现代化企业,规范内部管理,实现流程再造,有效防范风险,从人力资源、金融财务、工程建设、安全环保、审计法务、党建群团等方面累计制定出台100余项规章制度,搭建起包括基础制度、专项制度在内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集团总体发展形势平稳有序,始终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

固本培元,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徐州交控集团成立伊始就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从基本制度上明确党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徐州市国企中率先制定了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确定了五大类24项需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事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持续增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基层党组织“七化”完成率达到92.8%,五星级党支部数量在徐州市国企中处于领先地位。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了20多个基层党建品牌。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正向舆论引导,形成“一报一网一平台”内宣阵地。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带头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着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响应度。

徐州交控集团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重大转变,产业基础正在夯实,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各类资源要素不断集聚,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幅增强,企业初步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未来,该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勇于“挑重担、扛重责”,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坚持以服务中心城市发展、提升产业实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功能为发展方向,逐渐向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功能性领域拓展业务,努力将徐州市交控集团建设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产业领先的大型现代化城市运营商,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