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各地国资
镇江交通产业集团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省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23-05-24 09:49   访问量:

近年来,交通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将企业市场化转型的发展需求作为内生动力,在审计监督机制上创新发力。成立内部审计委员会,制定《委派监事工作细则》和修订《内部审计管理办法》,使审计监督从事后向事前、事中延伸,实现全过程管控,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国有企业“大监督”格局,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和下属子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筑牢“123”日常审计基础

扎实推进“123”审计工作机制:科学编制1个“年度内审工作计划”;突出“重大风险防控和审计问题整改”2类工作重点;严格做到“全资子公司两年一审、混合子公司一年一审、子公司负责人离任必审”3个全覆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强化监督力度,提高审计问题查实的精准性。

打造“333”审计前移模式

进一步创新理念,推动审计工作由传统的“过去时”向“将来时、进行时”转变,形成“333”审计工作机制:审计部门列席党委会、董事会、子公司监事会3类会议,提前参与经营活动决策过程;审计部负责人担任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和预算绩效3个委员会成员,参与重大投资决策、重大项目实施、年度预算编制工作的提前预审;审计人员参与工程项目评审、招标方案审批、项目审计审定3类事项的核准流程。以“嵌入式”审计监督进一步优化风险管控模式,提升审计监管防范的时效性。

审计工作机制的创新使审计监督在风险防范方面切实发挥出预警作用,仅2022年一年,集团审计部就参与相关会议决策及审批流程180余次,发现问题或提出建议累计50余条,真正做到让监督“跑在”风险前面。

下一步,集团将持续围绕构建好“1+4+N”风险防控体系,有序推进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和标准化,不断巩固提升审计质效,为实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