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督查处
1+1>2 交投集团积极探索“巡审一体化”监督联动机制
来源: 交投集团  发布日期: 2022-08-19 10:08   访问量:

    交投集团积极探索“巡审一体化”监督联动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和优势资源,同步开展内部巡查与内部审计,构建“以巡促审、以审助巡、统筹协调、双向配合”的巡审联动机制,着力提升集团内部监督水平。

一是发现问题更准。对要“巡审结合”的单位做到内巡、内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将内巡工作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与内审工作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大事项有机结合,合理安排巡查事项与审计项目。巡审过程中,聚焦共同关注事项,通过资源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了巡查组的权威性和审计组的专业性,及时准确发现了问题和不足,实现了精准监督。

二是监督力量更强。统筹抽调内巡与内审专业人员,巡查组与审计组人员交叉融合,分工协作。巡审过程中,对于巡查发现的重点疑点,审计组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对于审计难以查清的问题,巡查组及时跟进调查。整合“巡”的优势与“审”的手段,实现政治巡查与依法审计“无缝衔接”,叠加效应和震慑作用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三位一体、交替融合,形成了监督合力。

三是监督效能更高。巡审过程中,巡查组、审计组同时进驻,实行巡查、审计人员一体化办公、工作一体化推进、成果一体化运用,实现内巡与内审机构、人员的高效融合。巡查组重点检查政治建设、组织纪律、党风廉政等资料,审计组重点检查项目建设、财务管理、资源资产等资料,遇到问题联合开展座谈和调查核实,减少了大量的重复监督检查,实现了监督成本最小化、监督效果最大化。

四是问题整改更实。通过“巡审一体化”模式,实现“一巡两报告”。对巡审发现的问题,既能依靠党委的权威和压力层层传导,又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的“双监督力”,切实督促被巡查审计单位党组织自觉担当起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限期报告整改情况,扎实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