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督查处
水务集团将研究型审计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
来源: 水务集团  发布日期: 2022-10-08 10:05   访问量:

为贯彻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水务集团在今年开展的三级子公司管理审计中,尝试从审前研究、审中统筹、成果运用等方面,全面落实研究型审计做法,助推研究型审计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审前研究上,坚持突出审计重点。一是研究政策定方向,紧扣国企改革主题,全面梳理上级方针政策和监管要求;二是研究战略找短板,围绕排水管网服务发展现状深入剖析企业短期行为和制度漏洞;三是研究资金抓矛盾,以控负债防风险为主线,全面核查各业务环节存在缺陷;四是研究历史挖重点,根据以前年度审计、检查发现问题寻找企业管理薄弱点。通过深入分析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为科学制定审计方案提供支撑。

审中统筹上,坚持摸清摸透审计对象。一是在审计方案基础上,聚焦微观,针对企业“两金”占用情况、重大项目承接分包、内外合同签订、重型机械管理等方面查深查透,要做到证据完备、事实清楚;二是综合数据运用,动态提取企业财务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项目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原始数据,通过勾稽分析发挥审计靶向作用;三是强化质量管控,贯彻审计研讨机制,汇集审计思路。通过深入核查取证、分析提炼,揭示问题,为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奠定基础。

成果运用上,坚持促进管理改革。一是加强问题提炼分析,在可持续发展、合规经营等方面防范企业系统性风险,提高审计报告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集思广益研究建议,做到分类处理、对症下药,突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研究压实整改责任,通过建立有力有效的整改机制,发挥内部监督协同作用,形成事后监督控制,加强成果转化。

新时代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水务集团将继续把审深研透作为成事之道,坚持质量第一,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国资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