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督查处
轨道集团以“三个融合”构建内部监督“大联动”
来源: 轨道集团  发布日期: 2023-01-06 09:10   访问量:

2022年以来,轨道集团通过内部巡查和内部审计在人员、实施和成果等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进“巡审联动”,实现以“巡”带“审”、以“审”促“巡”,做实做细内部监督,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人员融合,同向发力。2022年,集团党委抽调审计、党务和各业务板块人员成立内巡工作组,对下属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集团审计部门专业性强、业务交叉范围广,在内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内审人员的充分参与,内巡工作得以充分利用审计工作优势,为高质量完成巡查任务找到了支点。同时,内审人员对于内巡的参与,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进自身素质适应国有企业发展的时代需要。在此基础上,集团将内审、纪检等内部监督职能归口至审计监督处管理,在“大监督”格局的创建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二是实施融合,同题共答。内巡计划同年度内审计划有效联动,优先将内审计划涉及的二级单位纳入巡查范围,保证内巡和内审的合理工作频次。在内巡实施过程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重点,把握关键人员、重点领域和核心环节进行“把脉问诊”。通过建立会议机制,交流检查内容,研讨工作方案,强化疑难问题沟通协商,从政治作风纪律与经济责任两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问题线索的确认和问题整改的判断上更加精准。

三是成果融合,同频共振。内巡与内审在工作理念和实际操作中有异曲同工之处,为协同推进提供了可能。本轮内巡共向2家二级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17类61项。内审发现的问题是内巡的重要线索来源,并依托内巡契机,利用多板块、多专业的整合优势,全面梳理深层次原因,最终形成有效整改举措。随着内巡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内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也为内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节点上,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双重把关”,将通过“巡审联动”实现对企业管理模式、监督方式的优化升级,有效防范廉政和经营风险。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