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办事公开>国资研究
提升改革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 2024-02-21 16:02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在听取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天津要认真总结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这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改革创新的路上要积累更多先行先试的经验,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自此开始,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下我国的改革,越是往前推进,落实的难度就越大;越是全面深化,协同协调的任务就越繁重,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化解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挑战的另一面是机遇,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内含逻辑,着力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就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强的发展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不等于平均用力,而是要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在根本性问题、关键性问题上取得突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还存在哪些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还存在什么阻碍、怎样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系列重大问题涉及改革开放的重点、社会关注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决定改革的前途,也影响党和国家的未来,无不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握形势与条件,作出准确科学的回答,从根本上增强改革举措的精准性、针对性。

对于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不妨先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实践、尊重创造,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实践中开创新路,取得经验后再上升为制度性成果,最终大范围铺开,为国家战略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局部试点为的是收获全局之利,点与面有机结合,才能保证在精准找到问题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开方抓药”。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提升改革精准性、针对性,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改革的实效性,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只有真正做到明晰责任、明确分工,奖励尽责者,问责失职者,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激励改革创新,防止消极懈怠贻误改革时机。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力度,把改革清单与责任清单都抓在手上,一个一个对表、一项一项核查,以责任落实推动改革落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共同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事业新天地。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