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昆山“三个推动”提升众创空间活力
来源: 昆山市国资办  发布日期: 2022-09-23 09:56   访问量:

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下,昆山积极布局建设众创空间,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培育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昆山全市累计启用科创承载空间超539万平方米,并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4家。

一是推动“链条化”培育,创造共享平台。自2019年以来,昆山高新区众创空间协会成立,探索构建地方的创业生态圈,与8大类32家全球高端知名财税、法务、知识产权、猎聘等服务机构成立“昆山市社会化人才科创服务联盟”,提高创业团队与各社会服务部门、投资公司之间的沟通效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建立功能综合的线上协作平台,将创业者协作的主场空间由物理空间拓展至网络平台空间,推动跨机构合作、跨地区合作。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近日正式上线“昆山市综合风险池管理系统-小程序版本”,让企业为更为便捷及时地了解财政金融政策,进一步满足在昆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综合风险池累计放贷245.5亿元,服务企业2636家,累计降低融资成本4.3亿元。

二是推动“全要素”构建,健全投融体系。服务人才科创企业用好金融超市“综合风险池”产品,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人才科创项目用好昆山天使投资基金。自2013年起,启动“昆科贷”,推动银行以及类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人才类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合作金融机构19家,扶持全市科创企业超6000家,累计为企业提供低利率、低门槛融资63亿元,节省融资成本1.4亿元,为众创空间科技成果高效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是推动“全方位”保障,完善创新服务工作。整合10部门30个财政资金专项入驻中心“一窗受理”,发布全国县级市首批31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出台了《昆山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办法》,提供子女入学、沪昆两地医疗保健、沪上双机场礼遇、昆山英才卡等18大类45项高层次人才暖心服务,“全链覆盖”高层次人才创业及生活需求。帮扶企业向上争取各类资金扶持,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公示立项,获项目拨付经费1500万元。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