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国资
基层热议国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与建议
来源: 相城区国资办  发布日期: 2022-11-09 09:50   访问量:

企业竞争的本质就是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工业渗透,全球企业都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破解传统企业发展难题、提高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是新时期国企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和深化改革的重要实现路径。现阶段国企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应用重要性认识不足。我国工业领域信息化起步相对较晚,当前仍有部分国企对数字化转型认识有所欠缺、对数据资源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的价值认识有所不足,对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不够重视,缺少必要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资金配套不到位、协同机制不健全。二是数据管理的行业标准不统一。由于工业设备种类繁多、应用场景复杂、数据格式不统一、设备数据接口未开放等原因,导致工业数据难以转化为有用的数据资源。如区内部分企业尽管对数字化转型有所了解,但由于早期设施设备未预留数字化模块,导致难以实现转型。三是数据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待强化。国企数据管理服务化过程中存在数据管理机制不健全、数字资源碎片化的现象。数据可用性差、数据质量低、业务环节之间数据集成共享仍存在一定的障碍,行业整体数据资源管理水平不足,难以有效管理企业内部和外部各类数据。四是缺乏数据管理的专业性人才。大数据作为一个新兴的、高速发展的产业,现有的人才储备远远不能满足众多国企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知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且目前国企岗位招聘流程复杂,人才待遇无明显优势,更是导致数字化人才进不来,留不住。

对此,基层建议:一要以紧扣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尽管国企开展数字化转型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部署,但国企在改革实践推进中,应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定位和市场实际需求,科学规划和统筹协同推进,避免运动式的盲目改革,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结合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优化企业流程,升级创新形态,以解决传统发展问题和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为导向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二要以数据整合为切口破解数据要素应用障碍。要以管理模式变革形成数字化转型的支撑,通过企业内部大规模网络协同和智慧决策中枢,建立敏捷型组织和共同型管理,不断激活国资国企的创新创造力。三要以数字管理标准体系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制定权威的工业数据标准。政府部门、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应加快研究制定和推广工业数据标准。推动制定形成工业企业间数据共享的标准与规则。创造国企安全可信、利益均衡的数据流通生态环境。四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企业产业链价值。构建企业全生产流程管理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面向企业外部的价值链延伸,以产业链条参与竞争。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构建企业创新共同体,集成企业和主要中上游供应商,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短板的创新协同体。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