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b1e05d69e2b4ce28bb95b1509908d37/images/b494f4a7bb2747878152969bd8afae96.png
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回望2021·数说开局年 苏州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10000亿元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2-08 10:25   访问量:

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苏州市国资委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2021年,苏州国企成绩如何?系列报道《回望2021·数说开局年》,一起来关注。

2021年苏州国企共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了10000亿元,而且连续三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企业的竞争力超强。苏轴股份可以说这是2021年苏州的当红企业,在北交所开市当天它就作为苏州唯一的国企敲钟上市。

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华介绍,用于汽车变速箱和全驱系统推力滚针轴承是公司的最主要的核心产品,这个产品是在用了很多先进的智能技术的生产线上制造出来的,比如AI智能视觉系统,可以用来识别产品的外观质量,以前有10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效率提高了5倍,每年可以节约成本约100万元,公司这几年也是持续加大技改投入跟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技改投入约4500万,研发投入约4400万。

在过去的一年,苏州市属国企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24%,聚焦主业、创新发力,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强。而这些主业也大都是围绕促进城市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事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

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您可以感受公铁水多式联运带来的便捷,这些集装箱马上就要被装上火车被送到上海洋山港坐船出海,而一切手续都可以在这里办理,简单说货物进入到这里就相当于进入到了上海洋山港,让沪苏间物流成本下降了38%,也让更多的企业选择在这里进行货物中转,2021年这里水路运输完成了6.42万标箱,同比增长40%,而铁路运输完成了5.85万标箱,同比增长34%。

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草原介绍,目前已经常态化运行了两条河海直达的线路和一条海铁联运的线路,2021年苏州中欧班列到发量达到500折算列,也是紧紧围绕着现代物流业,在做一些创新和突破,为苏州的营商环境提升做一些贡献,同时也是为企业的发展能够拓宽更多的渠道。

在同一个市场中竞争对国企来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非常重要。在创元期货,随处可以见到数字跳动的屏幕,一笔笔金融交易正在进行,而坐镇指挥的就有三位市场化选聘的经理人,引进外部精英激发动力,这打破了过去只能从企业内部提拔的惯例,不仅如此,这里还不断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骨干员工持股,成为江苏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2021年他们各项经营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快增长,国有企业的市场之路越走越宽。

苏州市国资委主任盛红明介绍,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的抓手,其中2021年完成了改革总任务量的88%,44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这也是超额完成了全国70%和全省80%的目标要求,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各个企业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定位,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也充分体现出自己在市场方面有核心竞争力的一面。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