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苏州国资网站!现在是: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组织人事
市国资委举办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任职培训班
来源: 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9-23 13:47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推动董事会规范运行,提升外部董事履职实效,9月15日,苏州市国资委举办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任职培训班。市属国有企业董事长、外部董事及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外部董事高效履职”两个主题,邀请了上海机场(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原主任、原董事会秘书和省属国有企专职外部董事为大家进行专题授课。此外,市国资委两位处长对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和履职相关制度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解读,让学员们进一步明确外部董事履职要求和新一轮国企改革工作要求。

授课结束后,市属国企新城公司和外部董事代表王世文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国资委主任盛红明同志作总结讲话。


盛主任从外部董事履职成效、制度体系、选配工作三方面分析了自2018年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工作试点以来的实践探索和成效。他指出,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更好发挥董事会决策作用。一是要思想认识到位,把握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职能定位,正确认识外部董事制度的作用;二是要机构建设到位,重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和董事会办公室设置,提升董事会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要规则执行到位,认真落实董事会会议召开要求,严格执行董事会议事规则;四是服务保障到位,企业要及时向外部董事提供履职所需的信息,合理安排外部董事履职所需调研、培训,配合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盛红明指出,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要在履职尽责上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站稳出资人立场,在董事会上审慎、客观发表意见,真正体现“国资意识、独立意见、专家作用”。三是要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充分了解任职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增强战略眼光,丰富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和决策水平。四是要努力做到勤勉尽责,认真落实《苏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勤勉履行外部董事职责。五是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切实树立外部董事队伍的良好作风形象。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持续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多渠道拓宽外部董事人才来源,将省国资委推荐的省属国有企业退休领导人员、市属国有企业退出领导岗位或退休的领导人员以及优秀的专职监事纳入外部董事人才库,进一步优化了外部董事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近期,通过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集中调整,外部董事人数增至40名。本次培训既是外部董事的任前培训,也是一次交流分享会目的是让外部董事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明晰权利和义务、了解国资监管最新要求,提高履职能力,推动董事会更加规范运作,为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务分享,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学员们在思想碰撞中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有效促进了外部董事履职能力的提升。

相关稿件

您是第个访问者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 址:中国·江苏苏州市三香路998号5号楼3层

电话:0086-512-68615337 传真号码:0512-68615347 电子邮件:szsgzw@gzw.suzhou.gov.cn

苏ICP备10219514号-1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849号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0    网站地图